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China Circular Economy Lndustry Development Center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杭州“城市风道”给城区吹霾降温

发表时间:2020-08-11 20:30


对于很多“老杭州”而言,夏天热的时候,坐在弄堂口,吹吹穿堂风,是一种天然的纳凉方式。




那么在杭州城里,能否规划建设一条城市风道,给闷在“蒸笼”里的城区降降温呢?




据了解,国内外不少城市都已经开始进行城市风道的相关规划和建设,也有不少地方已经取得很好效果,城市风道不仅可以吹走空气中的雾霾等污染物,还可以有效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从杭州市规划局等部门获悉,目前,杭州市也正在进行城市风道的相关研究,而且,在国内运用计算机对城市风道的建设进行数据模拟分析。




用计算机对风道进行数据模拟分析




城市风道,又叫城市通风廊道。主要就是将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的通道,依托江河湖泊、绿道、街道等开阔空间来进行设置和布局。




杭州的地理格局是“三面环山一面城”,如果能够建设起一条“城市风道”,让风可以穿城而过,就能将雾霾等污染物统统吹走,净化城市环境。而且,在高温天里,城市风道犹如一台天然的电扇,能给杭城降降温,有效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




几年前,杭州市曾经做过一次“杭州市通风廊道评价研究”,对杭州市的城市通风现状做出一个整体评价。在那次研究基础上,目前,杭州市规划局、气象局、环保局合作,研究怎样在杭州市建设一条“城市风道”。




杭州市的“城市风道”研究项目2013年底正式立项,之后,杭州的研究团队专门派员到德国斯图加特进行考察,也到国内已经在进行相关研究和规划的城市进行学习。




目前,杭州正委托南京信息科技学院进行数据模拟分析,这也是国内运用计算机对城市风道的建设进行数据模拟分析。通过数据模拟分析可以精确计算出具体的风道位置、科学判断城市风道建成之后能给杭州带来的实际效果。

baukran-2868206_1920.pngbuilding-1690734_1920.pngsite-2421091_1920.png

分享到:
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66号院2号楼1021号
电话:010-62135535   邮箱:271318168@qq.com
首页   |   中心介绍   |   重点项目   |   新闻中心   |   合作单位   |   信息发布   |   党建园地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