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China Circular Economy Lndustry Development Center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聚焦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 2023亚太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23 14:28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栗翘楚)3月17—18日,由中国国际商会和亚太金融论坛(APFF)共同举办的亚太金融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开放合作 包容发展”为主题,共商新形势下如何实现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

1000.jpg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党组成员于健龙在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着力探索数字化、产业转型等方面的金融创新举措及“双碳”投融资、普惠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契合当今亚太经济合作与发展的需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工商界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优势,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合理正确方向发展;发挥平台优势,深化合作交流。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代生态环境部赵英民副部长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碳市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气候投融资试点有序开展,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显著提升,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愿继续采取务实行动,推动亚太地区绿色低碳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线上致辞中表示,香港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中心。作为中国内地和世界其他国家金融往来的枢纽,香港将利用自身在人才储备、服务质量、政策环境上的独特优势,在绿色金融、低碳转型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发挥自身所长,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金融合作和发展。

本次论坛紧扣当下行业关注热点和发展前沿话题。围绕“开放包容的亚太金融合作”“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 “经济复苏与新消费”“双碳目标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16个重点议题展开讨论。

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区域金融合作深化的基础。近年来,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额大幅增加,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提高,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也对各国对政策协调提出了新要求。在新形势下,通过金融合作推进经济一体化的同时,保证金融安全,携手增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成为亚太经济体发展的现实需求。在“开放包容的亚太金融合作”环节,来自中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金融协会等国内外权威机构人士围绕此分享观点。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气候变化、新能源产业、转型金融、绿色金融成为本次论坛多个议题的关键词。

此外,随着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和数据基础设施价值凸显,构建金融科技数据治理体系成为新课题。同时,新技术如何推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也成为到场嘉宾关注的焦点。


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66号院2号楼1021号
电话:010-62135535   邮箱:271318168@qq.com
首页   |   中心介绍   |   重点项目   |   新闻中心   |   合作单位   |   信息发布   |   党建园地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