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China Circular Economy Lndustry Development Center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权威部门话开局)

发表时间:2023-03-02 10:42

     3月1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介绍了我国“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的成就和最新举措。

pexels-photo-224924.jpeg

  通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高大上的重大技术装备是“顶天”的,起到基础支撑作用的产业基础是“立地”的。做强做优制造业,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10年来,我国已形成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我们将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通过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金壮龙说。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下一步将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工艺现代化、产品高端化。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鼓励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巩固延伸优势产业。我国高铁、船舶、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通信设备等领域已经形成特色优势,个人计算机、手机、家用电器、太阳能电池板等一批重要产品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巩固提升全产业链优势,打造一批中国制造名片。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另外,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光电子信息、能源电力装备、纺织服装等重点领域,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扩大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建设布局。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推动物联网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未来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金壮龙介绍,接下来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快布局未来产业。”

  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大幅跃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成效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和发展水平大幅跃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成效明显,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已建成2100多个高水平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我们将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以智能化重塑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开展多层次应用推广。面向重点行业,打造一批世界级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面向中小企业,大规模推行工艺优化、精益管理和流程再造等针对性解决方案。面向重点省市,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先行区,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径和模式。

  加快融合型技术创新突破。加大复杂设计、先进工艺等制造技术攻关,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现基础性、战略性突破。聚焦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研发推广一批适用性技术,取得一批原创性、前瞻性成果。聚力推动工业知识软件化,研发一批基础工业软件和核心工艺包。

  强化基础性支撑能力。研究制定促进装备数字化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智能装备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规模化部署和应用,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深化基础标准应用,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各领域智能化发展水平提升。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现代信息技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5G网络。我国现有5G基站超过231万个,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5G网络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对构建涵盖系统、芯片、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发挥重大引领作用。下一步,工信部将持续提升5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泛,进一步深化网络共建共享,大力推进5G技术应用、产品应用成果融入经济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是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向制造业深入融合方向发展,向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拓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整体水平。

  实现全国“市市通千兆”“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千兆光网已经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东数西算”工程已经全面启动,逐步构建了“算、存、运”一体化的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我国在用的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经超过65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超过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后续,工信部将开展千兆光网“追光行动”,加强跨行业、跨企业、跨地区网络协同创新,支持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中小城市和农村偏远地区要实现信息通信网络的协调均衡发展,推进“宽带边疆”、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使现代信息技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加大支持算力基础设施强算赋能,打造云网融合、算网一体的网络架构和算力供给体系。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8.45亿户,占全球总连接数的70%以上,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移动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移动支付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应用。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下一步,将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继续巩固网络能力领先优势,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继续开展移动物联网应用场景拓展,支持数字中国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让信息基础设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66号院2号楼1021号
电话:010-62135535   邮箱:271318168@qq.com
首页   |   中心介绍   |   重点项目   |   新闻中心   |   合作单位   |   信息发布   |   党建园地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