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China Circular Economy Lndustry Development Center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国家统计局:对实现经济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发表时间:2023-03-15 13:42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杨曦)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和需要。今年实现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是也要看到,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更有信心实现增长目标。”

stock-1863880_1920.jpg

“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符合发展实际和需要”

付凌晖分析,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是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和需要的。

首先,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是改善民生,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为4.5%,就业压力比较大。面对这样的困难,这两年一直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就业稳定,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要推动经济稳定增长,5%的经济增长目标高于过去三年经济平均增速,有利于扩大就业,稳定经济,改善民生。

其次,5%的预期目标有利于防范和化解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经济增速如果过低,可能导致经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暴露,风险就会增加。如果经济增速设定过高,会导致各方面资源条件比较紧张,不利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这些方面来看,5%的预期增长目标符合当前发展情况。

此外,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资源要素支撑条件来看,能够支撑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目前,大多数研究认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5%-7%之间,设定5%的目标基本符合潜在增长水平。

“5%的预期增长目标有压力、有挑战”

付凌晖指出,综合考虑国内外多方面因素,今年实现5%的预期增长目标仍然“有压力、有挑战”。

从国际上来看,今年的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全球经济增长趋于下行,主要国际组织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都是下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份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长2.9%,比2022年低0.5个百分点,说明世界经济运行增长态势是放缓的。同时还有国际通胀问题,虽然一些主要经济体大幅加息,通胀水平比去年有望回落,但总的来看还是属于高通胀水平。高通胀情况下,一些经济体的紧缩货币政策趋势可能还会延续,这也会进一步抑制全球经济增长。同时,国际环境中,地缘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在抬头,这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会逐步显现。

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去年达到了121万亿元,总量非常大,1个百分点的增长,可能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长,增量是非常巨大的。看绝对量,现在一年的增量可能相当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年的总量。所以,要实现这样的增长非常不容易。今年经济运行在逐步恢复,但是也要看到,在疫情冲击的这几年当中,企业还是个人的资产负债表受损的问题,还需要时间修复。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问题还比较突出,稳定经济增长需要付出努力。

“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充满信心”

同时,付凌晖表示对今年实现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表示充满信心,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中国经济经过长期发展,物质技术基础已经非常雄厚,经济总量达到121万亿元,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完善的产业体系、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劳动力素质还在不断提高,创新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这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第二,今年疫情对生产需求的抑制性作用有较大幅度消除,有利于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第三,扩大内需方面,政策会持续加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把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各部门已经在筹划今年扩大需求方面相关政策,会对实现全年目标起到促进作用。

第四,党的二十大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些将极大激励和振奋经济发展信心。

“总的看,今年实现5%左右的预期目标有压力、有挑战,但是也要看到,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更有信心实现增长目标,要按照有关要求,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真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实现发展预期目标。


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66号院2号楼1021号
电话:010-62135535   邮箱:271318168@qq.com
首页   |   中心介绍   |   重点项目   |   新闻中心   |   合作单位   |   信息发布   |   党建园地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