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China Circular Economy Lndustry Development Center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

发表时间:2023-02-23 10:17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其中,经常账户顺差4175亿美元,仅次于2008年的历史最高值,较2021年增长32%,顺差规模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3%,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直接投资延续净流入,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理性有序。

具体来看,首先是货物贸易顺差及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保持增长。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6856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22%,顺差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货物贸易出口3.4万亿美元,增长5%;进口2.7万亿美元,增长1%,进出口规模亦创历史新高。

其次是服务贸易逆差收窄。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943亿美元,逆差规模较2021年下降6%。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收窄11%,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呈现顺差且分别增长66%和23%,反映了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及数字贸易加快发展,带动高技术服务贸易提档升级。此外,旅行逆差1076亿美元,增长14%,主要是赴境外留学等支出缓慢回升。

再次是直接投资延续净流入。2022年,直接投资净流入323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580亿美元,企业“走出去”总体平稳有序;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903亿美元,体现了我国在产业链供应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对国际长期资本依然保持较强的吸引力。

“2022年,我国对外经济部门经受住了资本外流增加、汇率宽幅震荡的考验,经常项目与基础国际收支表现强劲,短期资本外流快速收敛,国际收支保持自主平衡,国家外汇储备名减实增。”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

对于短期资本流动情况,管涛表示,2022年,在美联储激进紧缩、俄乌冲突风险外溢、国内疫情散发等因素的超预期冲击下,我国含净误差与遗漏的短期资本净流出(主要包括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品、其他投资)3498亿美元。其中,进入四季度以来,外部美联储紧缩预期缓解、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下行,美股反弹,全球风险偏好提升,内部防疫政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整,国内经济复苏前景改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外资重新回流、人民币汇率企稳。在此背景下,去年四季度我国短期资本净流出482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1%和61%,全年短期资本净流出同比增幅由前三季度的42%降至4%。

“2022年,我国经常项目与直接投资顺差合计4498亿美元,大于同期短期资本净流出规模,支持我国成功抵御了短期资本流动冲击,促进了国际收支自主平衡。”管涛进一步表示。

展望后市,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2023年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经常账户压力与金融账户改善并存,将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温彬表示,从经常账户看,国内外经济周期错位,外需趋弱带来的出口压力和内需回升支撑进口,可能导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但从金融账户看,随着我国经济修复性复苏和国际市场对我国信心的提升,直接投资顺差有望重回扩大趋势。中美利差倒挂程度有望收窄,资本市场保持健康发展并进一步扩大开放,低估值与盈利回升预期将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预计证券投资逆差将继续收窄,甚至不排除转为顺差的可能。综合判断,国际收支基本面将支持2023年人民币汇率保持波动中的温和回升。

“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保持平稳平衡态势、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将继续向均衡收敛。”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预计,我国经济增速高、内生动力强、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外贸形势一枝独秀、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储备规模稳居全球首位,为我国国际收支的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庞溟认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常账户顺差和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合理比例,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更活跃更便利,跨境收支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序扩大、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为我国国际收支的均衡提供了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

“展望2023年,尽管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基本平衡。


分享到:
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66号院2号楼1021号
电话:010-62135535   邮箱:271318168@qq.com
首页   |   中心介绍   |   重点项目   |   新闻中心   |   合作单位   |   信息发布   |   党建园地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