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China Circular Economy Lndustry Development Center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发表时间:2023-06-24 11:36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生产和需求改善,外贸进出口回稳,亿万经营主体信心逐步恢复。

  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chart-1905225_1920.jpg

  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乘势而上,各类企业奋发有为,发挥政策效力与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相结合,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提升,经营主体信心更强

  在联影医疗上海总部园区,上百种零部件生产、装配、调试,整机检验、打包、装箱,一台台PET—CT(正电子发射及计算机断层成像)等医学影像设备刚刚下线,就被运往国内外市场。

  “今年以来,订单量持续增加,生产线一刻不停,员工干劲十足。”联影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22.13亿元,同比增长33.42%。

  前5月,生产需求稳步恢复,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服务业和消费恢复较快,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各类经营主体信心逐渐恢复。

  消费复苏,服务行业持续回升。

  “今年以来,企业经营收入增长超过两位数,5月我又开了两家新店。”广东省广州市耀华饮食集团董事长区又生说。

  “端午假期房间几乎订满了,平常周末生意也不错,旅游住宿又热起来了。”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茅山景区知青山庄负责人张安平最近一直“连轴转”。

  随着消费复苏,城市烟火气越来越旺。1至5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9.1%,比1至4月加快0.7个百分点。服务业持续回升,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改善。

  需求改善,工业企业企稳向好。

  今年1至5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0%,在上年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创新引领作用增强,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新能源、新材料、高技术企业活力迸发,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至5月,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7%、53.6%和57.7%,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品产量增长33.4%。

  流通提速,市场动能更加强劲。

  公路上满载货物的车辆越来越多,铁路货运量连创新高,民航货邮吞吐量稳步攀升。1至4月,货运量同比增长7.5%,客运量同比增长46.3%。物流“忙”起来,人员“动”起来,供应链循环持续改善。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营主体活力更足

  国家发改委发布六方面措施,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财税部门积极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广大经营主体纾困赋能;市场监管部门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今年以来,相关部门接连出台举措支持企业发展,加大政策力度提振企业信心。广大经营主体轻装上阵,放开手脚搞发展。

  目前,杭温铁路(杭州至温州高速铁路)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示范项目,也是民间资本投身重大项目建设的又一突破之举。杭温铁路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可以完成全线铺轨工作。

  “民企参与铁路建设,发展舞台更宽广!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打造铁路混改标杆项目!”百盛联合杭温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自力说。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稳步提升。截至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超过4900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92.3%。

  持续减税降费,切实为各类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一季度,公司收到了2114万元留抵退税款,有效补充流动资金,保障了公司项目投资和研发投入。”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王烨说,“今年我们将投产两条新的生产线,加快拓展公司业务。”

  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两批延续优化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及相关政策,今年1至4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689亿元。特别是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过3393亿元,占比超七成,受益最大。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营主体跑出复苏“加速度”。

  “这几个月,到店客人一直挺多,我琢磨除了提供美容理疗服务,再卖点预包装的‘养生茶’‘养生羹’。”冯金喜在山东聊城市高唐县开的一家养生理疗馆想要扩大经营,他打了一个当地行政审批服务局公众号上的视频电话,跑了一趟政务大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变更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北京发布《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浙江通过《杭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东多地聘任“营商环境体验官”,上海将开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二次修正……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营主体加速复苏,为经济恢复发展保驾护航。

  乘势而上,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今年打算投资几千万元研发新产品,牢牢抓住国内大市场。”内蒙古燕谷坊集团董事长何均国说。

  “我们将全力加快推进在建的氢能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山西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鹏信心满满。

  “全年计划新开若干家门店,把握住消费升级的大好机遇。”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林对未来充满期待。

  …………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企业纷纷布局新市场、研发新产品、上马新项目。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企业仍有不少困难需要解决。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出台务实举措,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

  ——扩大内需,不断释放市场潜力。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今年以来,各地大力扩内需促消费。北京深化商圈改造,今年将试点建设8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河北实施消费提质升级工程,实施城乡商业体系建设工程,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江苏上线“南京消费地图”,推选100个特色消费新场景。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认为,居民收入的增长为消费复苏提供了良好基础,后续扩消费政策需推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改善消费环境,不断释放市场潜力。

  ——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东城区聚焦企业需求,发布产业发展全要素政策服务包;山东青岛高新区以经营主体为中心,建立“让企业家来评价”机制;西安高新区推出“歇业休眠”“证照联办”“证照联销”等一系列办照套餐方便企业办理……近期,各地围绕经营主体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泉红说:“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各地区各部门要秉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以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敢投敢闯敢干。”

  ——促进公平,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不得制定排斥、限制或者变相限制外地经营主体参加本地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以及其他经营活动的政策措施。推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说:“经营主体期盼维护公平竞争。要消除各种壁垒,特别是隐性壁垒,让各类所有制企业都能公平竞争,通过市场竞争提升效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中心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交大东路66号院2号楼1021号
电话:010-62135535   邮箱:271318168@qq.com
首页   |   中心介绍   |   重点项目   |   新闻中心   |   合作单位   |   信息发布   |   党建园地   |   联系我们